李献华院士为集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1

2023年9月20日下午,中国科公司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李献华院士受邀为集团师生作题为《我们为什么去月球上“挖土”?》的讲座,讲座由老葡萄京官网经理宋翔洲主持。

李献华院士从月球的基本概况引入话题,回顾了月球的基本知识和人类探月的历史,以生动的语言、严谨的逻辑,讲述了“为什么研究月球”“为什么要去月球采样”“为什么要研究月壤”等重要科学问题的研究意义。

李献华院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嫦娥五号月壤的采样位置、形态特征、矿物组成以及地球化学组分。李献华院士表示,通过对玄武岩中含锆矿物的年代学分析,获得嫦娥五号玄武岩的精确的年龄为20.3亿年,将月球火山活动的结束时间推迟了8亿年,刷新了科学界对月球演化历史的认识。此外,他们还发现嫦娥五号玄武岩的水含量很低,月幔很干。这些研究成果对认识地球和月球的起源和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李献华院士也指出,这些科研成果的背后,是广大科研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与智慧结晶,尤其是“七天内完成预期的实验分析、十四天内完成数据处理和论文写作”的研究过程,让大家体会到了科研界的“中国速度”。

讲座结束后,李献华院士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今后月球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为这一领域贡献“中国力量”。